六燃USR課程

交大六燃團隊為善盡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在保溫第二期(2020/6-2021/6),致力與在地學子有更多連結,凝聚共識,一起深耕在地文化生活的各個面向。目前已辦理清華大學「人文與科技變遷」課程成果展、交通大學「參與式永續生活設計」課程、新竹市建功國小寫作課程、新竹竹塹社區大學樸門永續設計課程(夏季班&秋季班),而新竹六燃聯合設計營與成果展正進行中,共計五場USR校園扎根項目,啟發學生認識本園區二戰歷史、眷村文化及人文風土,以達到永續性與在地化目的。

團隊在執行第一期(2018/6-2020/2)保溫計畫期間,已策動13場校園推廣活動,包含4場生態與文化工作坊、3場新竹市教師研習活動、3場六燃藝術創作工作坊等,為大煙囪周邊校園師生,推廣新竹六燃的生態與文化內涵,讓新竹在地學子能更瞭解地方文化,進行在地深度學習。部分新竹院校亦主動邀請本團隊分享新竹六燃經驗,盼藉由上一期營運所累積的能量為基礎,繼續推動計畫與大專院校課程連結。

該團隊繼續以新竹六燃生產、生活、生態多元面向切入,進行新竹六燃學內容的建置與推廣,並著重環境生態教育與六燃文史及眷村文化之深化。過去USR校園深耕計畫與建功國小、光復中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等新竹六燃範圍內校園師生已有密切合作,本期除了加強固有校園的連結外,更積極拓展其他校園對六燃的認知。透過推廣田野探訪、藝術參與社區、親子系列活動等,帶領民眾深入不同層面的六燃內涵。

質疑性設計 →
漫言。蔓衍→
USR校園扎根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