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的歷史.消逝的地景》
新竹六燃場域活化跨校系聯展

「保溫論壇 X 聯合大評圖」
展期 | 110 . 1 . 9 (六) ~ 1 . 23(六)

影片完整版在網頁下方

此次由策展人中原大學建築系陳宣誠助理教授所策劃的《活的歷史.消逝的地景》正是以一個充滿張力的悖論式命題,來探討台灣二戰工業建築遺構群「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之活化可能,充分顯現出中原策展團隊的企圖心,也緊扣交大六燃團隊所推動的「活隱喻.活博物館:新竹生博物館」之願景,企盼在既有的歷史板塊之外,重新開啓辯論與詮釋,給出帶有異質性的視域,朝向思想未及之地。

新竹是台灣的高科技城市,但她其實也是一個二戰城市,其科技源頭得追溯至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偷襲珍珠港之後在台灣成立的「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分成高雄本部、新竹廠、新高廠三個廠區。新竹六燃運用當時的高科技,合成燃料添加劑異辛烷,奠定了新竹成為台灣高科技城市的基石。

這次跨校系聯展,是「新竹六燃歷史保存與都市發展」聯合設計營的設計成果展,透過一個學期各系所師生的設計發想,對新竹六燃二戰遺址重新省思並對城市未來提出想像。此次設計營與聯展是由中原大學設計學院主辦,為新竹市文化局委託國立交通大學賴雯淑副教授六燃團隊所執行「大煙囪廠房基地」保溫睦鄰駐站計畫中極其重要的一項子計畫,與中原大學設計學院的USR計畫雙軌並進。子計畫主持人中原大學設計學院院長趙家麟,邀請銘傳大學建築系所、中華大學景觀建築系、輔仁大學景觀設計系、中原大學建築系與景觀系所、交通大學跨領域設計及創新科技跨域學程,共計5所大學8個系所參與,指導老師共計30位,各校系所參加同學合計約232位。


聯展開幕當日也舉行保溫論壇,特別邀請了英國牛津布魯克斯大學文資教授Professor Brian Goodey專題演講。這次論壇探討議題包含以下面向:

  1. 透過對城市重要產業遺產與文化地景交疊變遷的探討,反思台灣城市地景變遷的內涵並對未來提出構想。
  2. 三向一體的整合性探究 :同時從(1)實質環境面(2)社會文化面(3)產業經濟面三個面向交互探討城市文化地景變遷與城市發展的內涵 。

二戰產業遺產的價值與意義為何? 如何被認識與凸顯?
台灣「再造歷史現場」政策的意義為何?
保存與開發的二元對立困境如何突破?


line_63258258976595.jpg

《活的歷史.消逝的地景》保溫論壇【六燃進行式】
日期 | 110/1/9(六) 10:15~12:15
地點 | 新竹風 LIVEHOUSE
主持人 | 中原大學設計學院院長 趙家麟教授
講者 | Professor Brian Goodey 英國牛津布魯克斯大學文資專家
與談人 | 王忠融、林曉薇、林雅萍、何震寰、陳宇進、陳宣誠、林湘媛、梁銘剛、劉為光、趙家麟、賴雯淑、鄧詠嫣、吳惠仁、邊軒逵

活動流程
10:15~10:20 引言人:賴雯淑副教授、趙家麟教授
10:20~10:50 Professor Brian Goodey 線上演講影片
10:50~12:00 參與校系師長對談
12:00~12:15 提問與討論


指導單位|國防部、文化部
主辦單位|新竹市政府
承辦單位|國立交通大學 六燃保溫計畫團隊
執行單位|中原大學設計學院
計畫主持|趙家麟、賴雯淑
總策展人|陳宣誠
協同策展|何震寰、梁銘剛、陳宇進、陳湘媛
     陳威廷、劉為光、謝宗恒
統籌執行|張 寧、梁信鈞
執行協調|林瑋新
視覺設計|李其丰
展場設計|林裔屏、詹寓凱、龔愛崴
展場施作|中原大學建築學系
公關宣傳|國立交通大學藝術中心、六燃計劃團隊林瑋新、蔡乙慈、梁信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