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域—穿梭六燃歷史現場》 VR再現新竹六燃

製作團隊:黃大源 、賴雯淑、趙家麟、許珈勝、中原大學城鄉規劃與設計中心

《跨域—穿梭六燃歷史現場》以VR虛擬實境、光場浮空投影,以科技再現新竹六燃各階段場域記憶片段。就新竹六燃大煙囪廠房來說,它自身就有非常豐富的四種歷史階段:

  1. 1943-1945 日治時期: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支廠
  2. 1946-1956 空軍工程聯隊時期:傷兵療養所、軍隊操練場
  3. 1957-2013 眷村時期:下忠貞眷村房舍
  4. 2013-未來  規劃準備期:開始啟動為保存新竹六燃所推動的新竹六燃文化園區/博物館,這些概念也正呼應交大所努力推動的「新竹生博物館」精神!(Living Metaphor, Living Museum: Hsinchu Living Museum)

此區透過整合虛擬實境與數位設計,應用於新竹六燃大煙囪廠房歷史建物之保存與活化。拜虛擬實境科技之發明與應用,觀眾得以進入虛擬場景,重回歷史現場。以VR再現新竹大煙囪六燃廠房歷史現場的互動重點定在「空間穿梭」與「時間穿梭」兩個面向。在空間穿梭上,透過虛擬實境,民眾可以從展場空間進入虛擬六燃大煙囪廠房,探索廠房的內容。以平面圖為依據,六燃團隊完成3D建模場景與實體模型。民眾可在實體模型旁開啟空間穿梭門,進到虛擬廠房中。在時間穿梭上,團隊進行多次田野探勘,找出新竹六燃建築遺構中最具代表性的地標與場域,藉由3D建模,還原在日治時期和眷村時期,六燃大煙囪廠房內部的可能樣貌。結合頭戴式顯示器技術,觀眾可以從同一個地點、不同的時間軸、不同的視野來解讀新竹六燃在日軍與國軍轉換時期,這個場域、歷史、空間的矛盾意義,並發揮對未來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