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大學「參與式永續生活設計」課程

時間:109學年度 上學期課程(109年9月-110年1月)
地點:大煙囪下的家
執行人員: 樸門永續生活實踐者沈致軒、大煙囪保溫團隊
人數:13人

活動說明
目前全球面臨Covid-19 (武漢肺炎)的影響,全球經濟陷入低迷衰退的狀態。在此時更值得我們思考,過度追求低成本人力、犧牲環境自然生態,以此來促進經濟持續成長是不是一種迷思?為了迎接與適應未來的低耗能永續文化,六燃場域透過樸門永續設計的倫理與設計原則,扮演引導社區學習友善永續生活的關鍵角色。交大六燃保溫團隊與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合作開課,將「社區永續飽溫食堂」實踐經驗轉換成《社區永續生活指南》,並以導覽和體驗工作坊形式,向社區居民及其他社區的代表介紹《社區永續生活指南》的實踐辦法,作為日後社區居民及其他社區加入永續生活行列的參考。課程共分成三階段:

【首部曲:9-10月 永續生活練習】

前三堂課在交大校園進行,先認識樸門永續設計的精神「照顧環境、照顧人、分享多餘」,並透過永續設計的原則來檢視自己的生活,從自身的小小改變練習起。

【二部曲:11-12月 永續社區見習】

期中五堂課在六燃大煙囪場域進行,讓學生先認識六燃的歷史脈絡與體驗各種永續生活的實踐方式,並理解其背後的原理,藉此建立後續轉換成設計推廣的基礎知識。

【三部曲:109.12-110.1月 永續生活展示設計】

期末五堂課在六燃大煙囪場域透過參與式設計的方式,將社區居民的永續生活經驗結合學生的設創新能量,轉換成《永續生活指南》及展示設計內容,於成果發表會時介紹給大眾,提供其他社區或民眾未來實踐社區永續生活的參考。

活動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