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人文與科技變遷」課程

時間:108學年度 上學期課程(109年4-6月間)
地點:大煙囪下的家
執行人員: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大煙囪保溫團隊
人數:修課學生約為40人,展覽參觀人次約 600人

活動說明
由清華大學洪意凌老師所開授的人社院學士班共同必修課程合作,以本計畫先前累積的眷村文史田野調查為背景架構及保溫建構社區社群網絡連結,進行赤土崎周遭之眷村群落居民訪談與轉譯,利用訪談之相關過程紀錄,修課學生將其轉化為成果,使用小短劇等形式來予以呈現,探問新竹六燃的工業如何形塑在地人們的生命與生活。
創作部份學生共分成8組,每組約4位同學,以新竹六燃赤土崎周遭之眷村聚落為田野進行訪談,紀錄及創作。也引入有關社會設計的基本概念,促發學生學習社會設計如何可能拉近環繞著人與物的社會關係。期末成果展包括靜態作品、眷村居民生命故事的小劇場演出及舞蹈表演三部份,成果充分展現學生的創意,以及對六燃場域生命的詮釋。
在團隊過去經營與在地交流下,與清華大學合作之眷村故事展,獲得許多在地民眾之迴響,尤其開幕活動之小劇場及舞蹈表演,更是收到加演的建議回饋。清大洪老師提及,本課程為清華大學人社院學士班的常態必修課程,過往就針對校園周邊的眷村進行合作,本次與新竹六燃及保溫團隊合作,實為珍貴及重要,未來也計畫將持續進行合作鏈結,期望更多不管是新竹在地學子或是異地前來新竹就學的學生,都能為在地盡一份心力,瞭解這塊土地的多元故事。

活動紀錄